耄耋老人畢阿婆興衝衝地參加俄羅斯北歐游,不料惹出一肚子火。投訴不成,畢阿婆把報名參團的環境國際旅行社公司告上法院,老人又追加了接團服務的哈爾濱俄風國際旅行社威剛外接硬碟有限公司為被告。近日,靜安區法院一審判決由環境國旅和俄風國旅共同支付畢阿婆3000元。
  報當鋪名參團俄羅斯北歐游
  去年5月6日,畢阿婆與環境國旅簽訂定金協議,借貸參加該旅行社聯合俄風國旅組團的6月4日赴俄羅斯、北歐11(日)游,團費16588元,行程8晚11天。在補充條款中雙方還約定,該次旅游由環境國旅委托俄風(手寫)旅行社組團,游客無異議等內容。環境國旅向畢阿婆提交了俄羅斯+北歐四國(芬蘭、瑞典、挪威、丹麥)+峽灣雙游輪11日特色游行程單,行程單中自費項目包括莫斯科的克裡姆林宮、聖彼得堡的葉卡捷琳娜花園及宮殿。
  去年6月4日,俄風國旅領隊向畢阿婆收取自費項目費用1250元,項目包括:克裡姆林宮、特列恰畫廊、涅瓦河游船,不包括葉卡捷琳娜花園及宮殿。6月6日上午,因畢阿婆及另外5名游客未參加葉卡捷琳娜花園及宮殿租製冰機的自費項目,由俄風國旅領隊陪同在聖彼得堡普希金火車站等待,在全團其他游客游覽完後,接畢阿婆等人繼續觀光。
  6月12日夜,因俄風國旅將從哥本哈根至莫斯科的機票錯定在6月13日夜間,全體成員在哥本哈根機場滯留,次日在當地賓館作了安頓,於13日晚從哥本哈根前往莫斯科,14日從莫斯科回國。回到上海中谷製冰機後,畢阿婆向旅游質量監督單位投訴,因意見分歧無法達成一致。
  起訴被甩團及滯留機場
  去年年末,畢阿婆向法院起訴稱,6月4日在浦東機場臨行前被俄風國旅強索350元,6月6日在聖彼得堡未參加葉卡捷琳娜花園及宮殿自費旅游被甩團半天。6月13日晚因錯定機票被滯留當地機場,後在中國駐丹麥大使館幫助下才解決了住宿和進餐,並稱是環境國旅非法轉團給俄風國旅屬欺詐行為,要求兩家旅行社支付賠償款13590.4元。
  法庭上,環境國旅辯稱轉團在協議書中就已告知,補充條款是公司分兩次手寫,即便存在部分內容上差別也是稱謂不同,公司不存在欺詐。俄風國旅則稱,克裡姆林宮景點屬自費項目,旅游者參加自費項目需要同意並簽字認可。旅游中不存在“甩團”,畢阿婆在事後填寫評價中點評為好評。而機票定錯是公司在工作上的差錯,事後即妥善安排了全體游客的吃住行,並給大多數游客作了補償。
  法院支持阿婆部分訴請
  法院認為,在畢阿婆提供她與環境國旅協議補償條款中,由“委托至(下劃線)國際旅行社參團,游客無異議”。下劃線手寫“俄風”二字,併在選項處打鉤確認,可以推定畢阿婆對選擇的旅游產品,由環境國旅委托俄風國旅是知曉的,且應對自身承諾負責。第二,畢阿婆訴稱被“甩團”及證人蔣某的陳述,行程表中所列葉卡捷琳娜花園及宮殿行程是自費項目,而畢阿婆在行前均未選擇上述自費項目及繳納該景點的自費款項,由畢阿婆選擇克裡姆林宮自費項目,則被安排了。俄風國旅沒有違反雙方的約定和行程安排。第三,畢阿婆主張因旅行社差錯致使她與其他團員在哥本哈根機場長時間滯留,是俄風國旅工作上差錯,即便旅行社事後採取補救措施,但該行為顯然給旅游者的情緒和行程造成影響,降低了旅游服務標準,法院酌定應賠償畢阿婆違約金3000元。考慮到環境國旅實際簽訂旅游服務合同,俄風國旅實際提供旅游服務,該違約賠償責任由兩家旅行社共同承擔,遂法院作出了一審判決。
  特約通訊員 李鴻光 本報記者 袁瑋  (原標題:俄羅斯北歐游滯留異國機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farqgj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