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黎雲、黃祥紅)隨著嫦娥三號成功著陸月球虹灣區域,承擔著為嫦娥三號選擇合適發射時機和“黃金窗口”重任的我軍氣象水文部門,再次精確預報發射場、遠洋測控區以及外太空的氣象、水文、空間天氣條件,為任務指揮部決策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嫦娥三號發射任務正值冬季,西昌地區天氣複雜多變。為圓滿完成保障任務,總參氣象水文局組織軍隊相關氣象水文單位,建立完善了氣象水文保障工作制度和協調機制,形成了由總部、發射場、測控船氣象水文保障部門等組成的聯合氣象水文保障體系。數百名軍事氣象水文官兵綜合運用自主研發的數值預報系統和衛星、雷達等多種探測手段,及時提供以降水、大風和雲高、水平和垂直能見度、海況和浪高、太陽耀斑和地磁暴等要素為重點的精細化預報。
      總參氣象水文局局長錢澤宏介紹說,經過多年的建設和發展,我軍已經初步形成了從本土到全球、從深海到太陽的氣象、水文、空間天氣“三位一體”新型業務體系,“三軍一體”“軍地一體”的聯合保障模式深度融合,氣象水文保障信息化、一體化建設建設明顯加快,綜合保障能力不斷提高。    (原標題:精細化聯合氣象水文空間天氣保障助嫦娥三號落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farqgj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