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設立有助於系統地推動中國的軍事和外交政策,提高政府在面臨各種安全危機和挑戰時的應變能力。
  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指出,中國將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這一決定既是與國際接軌,也是應對時代挑戰的現實需要。
  事實上,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國際慣例,美國早在66年前就成立了國家安全委員會,併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長期扮演著重要角色。這個根據1947年《國家安全法》設立的委員會,將國家安全上升到最高層次,用我們的話說,就是頂層設計。錶面上看,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主要職責是統一有關美國國家內政、軍事和外交政策,向總統提出建議,但事實上,它幾乎可以說是美國國家安全的中樞機構,直接對總統負責,有效地將各相關部門統合在國家安全的中樞上。
  儘管看上去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不是決策機構,只是總統有關安全政策的統籌、協調、參謀機構,但它所起的作用卻是影響深遠和無處不在的。由於二戰後美國很快陷入與蘇聯東歐集團的冷戰中,國家安全成為和平時代最核心的國家利益,國家安全委員會顯得越發重要起來,並逐漸演變成總統掌控國家安全事務的最直接的通道。
  不僅如此,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還是最高級別的思想庫和智囊團,有很多專家、學者都參與到其中的研究和政策制定過程中來,賴斯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她從大學教授直接轉身為“總統國家安全事務特別助理”,在小布什的第二個任期還成為了國務卿。從理論上說,在國家安全委員會上達成的意見,須經總統採納,才成為政策,而事實上,多數總統對國家安全委員會都非常倚重,外交、軍事、安全,尤其是“9·11”後的諸多反恐政策,都發軔於國家安全委員會。在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統合下,美國形成了世界上最豐富、完善和強大的國家安全體系。
  時代的挑戰,也是中國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重要原因,自從美國重返亞太以來,從釣魚島到南海爭端,中國的周邊安全形勢驟然緊張起來,而此前曝光的美國對中國的網絡攻擊和信息監控,也凸顯了網絡安全和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加之反恐及其他國土安全挑戰,都使得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設立顯得迫在眉睫。值得一提的是,當下許多國內的公共安全問題,都有著國際背景,這就需要統合資源,綜合治理,有力應對。在全球化的今天,在互聯網時代,國內問題和國際問題很難完全割裂來看。
  更進一步,中國也需要完善自己的國家安全戰略,這就需要國家安全委員會牽頭,會同各部門及思想庫來規劃和落實。從這種意義上,中國的思想庫和智囊團體系也將由此全面升級。此外,在國家安全應急反應中,以及保護中國經濟安全方面,國家安全委員會也將扮演重要角色。
  從全局角度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設立有助於系統地推動中國的軍事和外交政策,提高政府在面臨各種安全危機和挑戰時的應變能力,同時,此舉也宣示著中國在捍衛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方面的決心和意志。
  本報特約評論員張國慶  (原標題: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正當其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farqgj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