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跑突發的路上
  羊城晚報記者 許琛
  延綿數百公里、縱橫交錯的地鐵線路是廣州城建的一大驕傲,但上周廣州地平線下並不平靜。
  8月28日上午近10時開始,廣州地鐵五號線出現較嚴重延誤,列車最大行車間隔25分鐘。起初,地鐵方面通報稱,延誤是因為有外物擊穿中山八往西場方向的隧道,初步判定為外部施工造成。這消息讓不少市民感到驚恐——到底是怎樣的野蠻施工竟然連地鐵隧道都鑽穿了呢?正當記者為尋找罪魁禍首四處奔波時,地鐵公佈了最終核實結果,不過就頗有些令人哭笑不得,“外部施工”的竟是“自家人”。此次事件系由於地鐵11號線勘察三標段的鑽探施工單位未經許可,擅自更改鑽探孔位置,導致鑽探機鑽穿地鐵五號線中山八至西場區間隧道而造成的。
  大水衝倒龍王廟的例子還發生在2012年10月,廣州地鐵3號線北延段“嘉禾望崗—龍歸”下行區間隧道,有鑽管突然掉到正在運行的地鐵列車上,列車車頭玻璃受損,造成地鐵短暫停運。經當時事故認定,為隧道上方一工程欲鑽探地質,該工程未向廣州地鐵申報,即架設鑽探架進行鑽探導致。
  在廣州城建如火如荼展開之際,面對未做報備就匆匆上馬的野蠻施工,脆弱的地下管線猶如風中之燭,稍有差池,便會給市民生活帶來諸多不便。7月19日下午,廣州圖書館遭遇意外停電,肇事者為圖書館東側靠近冼村南路一施工隊,其挖斷廣圖供電電纜。廣圖為此閉館謝客長達8天。7月29日,天河公園地鐵21號線野蠻施工挖穿電纜,造成華景新城區域停電,甚至影響BRT的運營。
  截至8月,廣州市中心城區(天河、海珠、荔灣、越秀、白雲、黃埔6個區)涉及車行道占道施工挖掘的項目,共計88處。我們在這裡也給施工部門提個醒,不論作業深淺,先細看圖紙,摸準地下軌道和管線的位置,才下手動工。不然,水電煤氣管線,甚至地鐵,哪個不是跟街坊的生活息息相關。
  這不,早幾天,家住荔灣區芳村大道東129號的居民唐先生就向本報抱怨,家裡沒有通知就停水10多個小時,“到底是不是施工挖斷管網了”?其後,自來水公司確認,從8月24日9時起至8月25日7時,受到附近路段更新管道工程的影響,芳村大道東少數居民樓的用水臨時中斷,部分居民未收到通告。
  許琛  (原標題:地下管線,你為何容易受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farqgj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