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自主發債
  經國務院批准,2014年上海、浙江、廣東、深圳、江蘇、山東、北京、江西、寧夏、青島試點地方政府債券自發自還。為加強對2014年地方政府債券自發自還試點工作的指導,財政部日前制定並印發了《2014年地方政府債券自發自還試點辦法》。
  此次國務院批准的地方債自發自還試點,意味著我國地方債正在引進市場化機制。把地方債務由隱性轉為顯性,無疑有利於防控地方債務風險。但在開前門的同時,必須有效地堵住後門,這樣才能真正阻止地方債務危機的爆發。否則,越來越多的地方債務總量,只能留下越來越高的債務“堰塞湖”。
  “自凈”
  相隔僅10天,中紀委內部又一名官員被查。19日晚,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案件查處欄目發文通報:中央紀委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曹立新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此前,中紀委曾於5月9日通報: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魏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中央紀委機關的“自凈”能力引發輿論關註。
  中紀委敢於觸碰“自己人”的利益,從自身下手,所起到的示範作用不容小覷。如果自身做不到清正廉潔,又將如何去約束、監督別人?事實上,推而廣之,所有必須深化改革的領域,也正是被這種邏輯所覆蓋,只有自身正,才能更心無雜念地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而改革是否從自身的利益動手,將決定未來的改革之路能走多遠。
  “零分正常”
  據新華社《雲南信息報》報道,21日,2014年雲南省公務員考試成績公佈。西山區稅務局崗只有一個125.5分的第一名成績,其餘22人成績全部為零分。據檢索,在法檢系統的考試成績中,報考崗位代碼0628002004有35名考生,僅有2名獲有效成績,其他均為零分;報考崗位代碼2930002002有18名考生,也只有2名獲有效成績。負責本年度公務員招錄工作的雲南省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稱,出現大批0分的情況並非是錄入系統出現了問題,而是正常現象。
  為什麼在常人眼裡太過離奇的事件,在雲南省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眼裡卻屬於“正常現象”?難道說,在當地的公考中,這種令人瞠目結舌的現象早已經頻頻發生,屬於見怪不怪了?當不正常成為了正常的時候,當地政府部門的公信力,是不是還在正常範疇?
  道德敗壞
  新華社記者分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立案檢查”欄目信息,在2012年12月6日至2014年5月19日的共57個案例中發現,高級領導幹部道德問題突出:11件案例被提及存在“道德敗壞”問題,其中8例均為省部級領導幹部,約占73%。
  我們說,黨風政風影響社風民風。社會上一些不良風氣的蔓延,一些道德滑坡事件的時有發生,一個重要源頭就在於領導幹部,在於他們沒有在弘揚清風正氣方面帶個好頭。今天,一些幹部道德敗壞問題突出,特別是一些高級幹部道德有虧,啟示我們加強作風建設,加強政德涵養,還有必要在道德方面進行制度建構。
  “二號首長”
  領導司機被一些人稱為“二號首長”,他們級別不高,但有著“特殊權力”。河南新安縣政協原副主席高某的司機王某,在短短10個月內,通過購買假餐飲、住宿發票,虛開加油發票報銷的方式,騙取公款47萬餘元。近日,汝陽縣法院以貪污罪一審判處王某有期徒刑10年6個月。今年2月,洛陽市紀委通報,高某已經被“雙開”並移交司法機關。(《河南商報》5月22日)
  這幾年來,某些領導的身邊人諸如司機、秘書等,也成為腐敗的高發地帶。管好身邊人,歷來都是對各級領導的要求之一,可是,如果領導自己都管不好、管不住自己,還怎麼奢望他去“管好身邊人”?所以,一切的一切,又都歸根於我們始終憧憬的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的期盼。
  “新村大躍進”
  眼下,湖北武穴市正在展開一場轟轟烈烈的新型農村社區建設運動。不少農民承包的山林被毀掉,大量基本農田被占用。根據武穴市的規劃,未來3年,將有110個農村社區拔地而起。當地村民質疑,這樣沒有監督、沒有經過民主程序、沒有合法手續的開發意欲何為?(《中國青年報》5月22日)
  搞一點基本建設,改善一下生活條件,符合農民自身的利益。若是將農村社區的攤子鋪得過大,甚至出現“強迫農民上樓”的形式主義,則未免又步入歧途。在蓬勃發展的新農村建設中,一定要避免“一刀切”的行政思維,不能動輒就是村村點火、戶戶冒煙。這其中,尤其要警惕那種名為惠農、實則盯上農民土地的不良趨勢。
  “送錯紅包”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近日,一段據稱是山東煙臺團市委書記王東鍇收受紅包的視頻,在網上傳得火熱。耐人尋味的是,視頻中送紅包的女子還“送錯了紅包”,找當事人調換了一次,從而引髮網友各種猜測。目前,王東鍇已被立案調查。
  看過視頻,不少人猜測,王東鍇被下套了!但即便如此,王東鍇確實收了紅包,為黨紀國法所不容。太多例子可證明,“物必自腐而後蟲生,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類似教訓應該為其他官員所警醒,不是“收禮當謹慎,防止被下套”,而是壓根就不能收禮!
  (原標題:一周熱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farqgj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