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 劉天縱 通訊員 鄒平 賀吉
  捧著剛剛榮獲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國網襄陽供電檢修公司配電運維主任技師婁先義有些不好意思:“這個榮譽應該屬於大家。”
  今年55歲的婁先義,只有初中文化,卻領銜完成了電網線路維護30項技術革新與改造工作,其中13項獲得國家專利。
  2012年,婁先義帶隊為襄陽一鄉鎮新裝變壓器搭火線,由於所在線路為10千伏主線路,為不影響用戶白天用電,只能在深夜進行搭火線作業。“能不能在不停電的情況下為變壓器搭火線?”婁先義想,通常可以使用帶電作業車,但花費成本較高,又受地域環境限制。
  反覆研究,他發明瞭“可帶電搭拆保護環”。把保護環掛在10千伏線路上,可不受搭火線路是絕緣線抑或裸線的限制,方便掛設接地線。該項發明,有效避免了主線路停電,襄陽地區一年可節省成本費用約20萬元。
  工作20多年來,這樣的創新發明不勝枚舉。“這些成果原理都不複雜,主要是接地氣,很實在。”婁先義說。
  他的愛動腦筋,吸引、感染了一大撥年輕人。為此,襄陽供電公司先後成立22個“婁先義創新工作室”,帶來智慧倍增效應。
  去年,襄陽供電公司一班組獲“全國優秀質量管理小組”,一項QC(質量控制)成果獲得中國水電質協質量管理一等獎。
  為使技術革新、管理創新成為一種常態,襄陽供電公司還出台了評選能工巧匠的辦法,一次性獎勵5000元,連續5年獲得能工巧匠的員工,另獎1萬元。“底子薄並不可怕,只要你有顆鑽研進取的心,初中生也能和名校大學生一樣幹得好。”婁先義說。
  (原標題:智慧電工,捧回13項國家專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farqgj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