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園長聶愛琴給媒體及孩子家長作出解答。本報記者 黨運 攝
  3月24日下午6時許,七里河區建工中街力天幼兒園門前圍著數十位情緒激動的家長,向幼兒園方討說法:為什麼要給孩子私自服用處方藥利巴韋林?
  事件最先是在園方與家長互動的QQ群傳開的,並附有一張該園一名離職老師與家長聊天記錄的截圖。該截圖在家長圈子中迅速傳播,引起家長震怒。
  25日上午,由七里河區一名副區長牽頭成立聯合調查組駐園調查此事,並對剩餘藥品進行封存檢驗。當日下午,涉事幼兒園向家長髮出公開致歉信,園方稱已在聯繫相關醫院,將儘快組織全園幼兒按照家長要求進行體檢,園長聶愛琴已被停職,幼兒園正常開課。
  【事件】
  給孩子服藥,家長憤怒園長致歉
  24日晚,記者陸續接到七里河力天幼兒園家長報料,稱該園私自給孩子服用利巴韋林處方藥劑。“家長們情緒激動,都圍在幼兒園門前,幼兒園承諾明天給家長們答覆。”家長李女士說。在得到園方回應後,家長們散去,並相約25日早晨一起去找主管部門討說法。
  25日上午7時許,家長們如約趕到幼兒園門口。記者在趕往幼兒園的路上,遇見了一名入托該園的女孩被家長帶去醫院體檢。8時許,已經有三四十名家長圍在幼兒園門前。記者看到,幾名幼兒家長正在門口登記孩子的自帶藥。幼兒園門口保安和工作人員及幼兒園園長都站在大門口,面對情緒激動的家屬,顯得不知所措。
  “前幾天看新聞,還以為這樣的事情只在外地有,沒想到我們的孩子也遭遇過這樣的事。”家長付女士氣憤地說。她家的孩子現在上中班,此前也發現過皮膚瘙癢、食欲差、腿疼等癥狀。得知幼兒園給孩子服藥的消息後,她懷疑孩子此前的異常反應與此有關。
  據家長們介紹,他們互相溝通後才獲悉,已經有多名在該園入托的孩子發現皮膚瘙癢、出疹子、食欲差、腹痛、腿疼等癥狀,這種癥狀尤其在去年11月以來更加明顯。
  9時許,現場已陸續趕來七八十名家長,記者隨眾家長進入幼兒園內。在一間教室,聶愛琴園長向家屬們介紹了情況:去年該園一名孩子被髮現手足口病,為防止傳染和治療,她安排人購買了利巴韋林,自己親自給孩子們沖服,劑量為半袋。園長話音未落,立即有一名情緒激動的女士搶過話筒質問園長:“為什麼學生髮現手足口病不給家長們通知?誰給你的權力給孩子服用利巴韋林?你知道這種藥能治手足口病嗎?”
  這名家長說,自己的女兒除了發現和其他孩子一樣的癥狀外,內褲上還發現過黃色的分泌物。“才三四歲的孩子呀!怎麼就出現這種情況呢?”家長們介紹,根據孩子們反映,幼兒園老師多次給他們糖水喝。面對家長們的質問,園長現場鞠躬致歉,並聲淚俱下地承認自己錯了。並一再強調自己在去年兩周內只給服過幾次藥,並沒有給孩子長時間服用,孩子們所說的糖水的確是菊花冰糖水。
  【回應】
  資質齊全,服藥前園長咨詢母親
  “送孩子來這裡學習,孰料卻被幼兒園私自喂服處方藥,孩子從小到大給藥我們都很謹慎,擔心破壞孩子的免疫系統。現在擔心的是給孩子的成長髮育帶來影響。”一名家長擔心地說,暫時也許體檢不出結果,但不知該藥對孩子以後成長會否有影響。
  據瞭解,力天幼兒園是七里河區最大的一家私立幼兒園,建園已有3年時間,目前有孩子300名左右。今年3月21日,也就是外地發現幼兒園服藥事件後,該園還曾向家長髮出過公開信,承諾只給孩子提供白開水和一日三餐二點。
  記者調查發現,該園證照齊全,且有一名經過蘭州市城關區婦幼保健所頒發的蘭州市托幼園衛生保健人員的培訓證書的保健員。記者採訪時,聶園長表示,服藥前沒有咨詢保健員,只是咨詢過自己70多歲的老母親,她以前是一名中醫。
  在採訪現場,也有家長表示沒有發現孩子有異常反應,沒有聽說服用藥物或糖水。據瞭解,此事在家長們的微信群和QQ群傳播後,有些家長才意識到孩子此前的異常癥狀並懷疑與幼兒園服藥有關。雖然有的孩子沒有發現異常,但也引起家長的擔心,聞聽此事後紛紛趕來瞭解。據家長們介紹,25日早晨,此事被傳播開後,已經有部分家長帶孩子去醫院做體檢。
  記者從家園互動的QQ群傳播的截圖資料看到,這是一名家長和此前曾在此工作的幼兒園老師聊天時透露的消息,很多幼兒園都存在這種情況。
  隨後,記者欲從該園園長聶愛琴處獲取這名離職老師的電話求證此事,聶園長沒有提供,並表示這名女老師回老家考公務員了,工作期間也沒有和幼兒園發生過任何不快,應該不存在捏造事實的情況。她與該老師近日一直沒有聯繫過。
  【調查】
  正常開課,七里河區成立調查組
  3月25日上午9時30分左右,七里河區教育局副局長李立英帶工作人員趕來。她表示:“我們教育局得知情況後高度重視,也向區上領導及食藥局等部門第一時間做了彙報,並向警方報案。現在已成立調查組將入園調查此事。”
  10時許,七里河區副區長魏麗紅、蘭州市食藥局趙副局長、小西湖派出所民警等人員趕來現場。魏副區長在現場向家長們做出解釋:對家長質疑的具體藥品從何處購買,服用劑量和人數以及服用多長時間、會造成什麼後果,調查組將會儘快調查,落實後嚴肅處理責任人。
  3月25日下午,七里河區委宣傳部發來一份關於力天幼兒園服藥情況調查說明:24日下午4時50分,七里河教育局辦公室接到一位黃姓家長投訴,稱其孩子所在的力天幼兒園給孩子服用利巴韋林藥品。教育局接到電話後,立即向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區長進行彙報。七里河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立即成立由藥監局、衛生局、婦幼保健站等多家部門組成的調查組。調查組進駐園內,召集家長瞭解情況,並將及時向家長反饋調查進展。
  25日7時40分,教育局等相關部門入院開展調查工作,並做好家長解釋工作。從即日起,由教育局派駐專人對力天幼兒園進行全天候監管,全力協助公安、藥檢部門開展調查工作。目前,藥監局已對藥兒園醫務室剩餘8包的利巴韋林沖劑進行封存檢驗調查。上午9時,公安部門依法進行調查,並對園長聶愛琴進行初步問詢。
  同時,力天幼兒園所屬公司蘭州大眾工貿有限責任公司召開集團會議,對責任人力天幼兒園園長聶愛琴作停職處理,配合相關部門的調查;家長推薦五名家長代表與園方協商孩子進行健康檢查等事宜。同時,當事幼兒園向家長就喂食幼兒“利巴韋林”事件發出公開致歉信。
  下午6時許,公安部門反饋初步調查情況:2013年11月下旬,有該園小二班家長反映,該班孩子有疑似手足口病。為防止傳染,園長聶愛琴違反藥品購買規定,擅自購買小兒利巴韋林沖劑50盒,每盒18包,分六次給全園幼兒服用。幼兒園醫務室剩餘8包利巴韋林沖劑已由區食藥監局進行封存、檢驗、調查。
  目前,幼兒園正常開課,相關事宜等待調查結果通報。
  (報料人:李女士 獎勵 100元)
  本報記者 張學江 見習記者 宋鶴莉
  爆料老師QQ群聊天實錄
  家長:孩子在幼兒園喝糖水是什麼意思?
  離職老師:最近新聞看了吧,你懂的。
  家長:幼兒園給孩子吃藥?
  離職老師:我去年就匿名給咱們一些家長說了,沒引起重視。
  家長:力天也有這種情況?是什麼藥能告訴我麽?
  離職老師:最近新聞有這麼多,我跟一媒體也聯繫了,人家說慢慢來,先暗訪。(藥品是)利巴韋林,都不知道哪年哪月才能解決。
  家長:孩子每天都吃嗎?
  離職老師:沒有,偶爾吧,生病請假的多了,之前平均下來,兩周一次,感冒高峰期每周都有。
  利巴韋林即病毒唑。又名三氮唑核苷、尼斯可等,是廣譜強效的抗病毒藥物,目前廣泛應用於病毒性疾病的防治。常用劑型有註射劑、片劑、口服液、氣霧劑等。
  適應拉薩熱、幼兒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甲型、乙型流感和副流感病毒感染、流行性出血熱、單純皰疹、麻疹、腮腺炎、水痘、帶狀皰疹等癥狀。目前應用於病毒性疾病的防治。利巴韋林屬於處方藥物,在未經醫師許可下,不能隨意服用。
  據瞭解,利巴韋林起不到預防作用,孩子生病應及時就診。  (原標題:蘭州也現“藥兒園” 憤怒家長討要說法 七里河力天幼兒園承認去年曾喂孩子“利巴韋林” 園方公開致歉園長已被停職 調查組已展開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farqgj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